Saturday, October 21, 2006

04.第一次24小時在自然中靜默獨處分享

第一次24小時在自然中靜默獨處分享
2005.08.27.09:00-28.12:00
地點:北部山區-古道ˋ瀑布ˋ溪水ˋ草原ˋ山谷ˋ樹林ˋ蝙蝠ˋ貓頭鷹ˋ月亮ˋ太陽ˋ星星ˋ
人數:4人(一人兼攝影)
行程概述
先到大坪國小探索尋找學校特色及覺得最有感覺之處,先不分享,留著第二天回來時用。
轉至登山口,寫下對24小時靜默的期待。說明從此時十點開始一直到明天上午十時回到此地,都是個人行動ˋ靜默。簡單描述登山路線及叉路特徵,最後到達的草原露宿區,夜晚前後可以自行活動,但不能走到他人面前。
  由於是第一次辦,所以夜宿地人與人的距離不限制,但不能睡在一起。

中午到達草原區後各自找到露宿區,保持一段距離,草原上下層或隔溪,躺下後看不到彼此。
  
  整個下午先後有其他隊伍路過,晚上有蝙蝠ˋ流星ˋ星星ˋ月亮ˋ蟲鳴ˋ貓頭鷹叫聲ˋ飛機ˋˋ第二天清晨太陽正好從山谷出口升起ˋˋˋ,一早也有登山客到達,各自下山前有將露宿區的草地復原,下山時順便撿垃圾ˋ拆除不必要之登山布條,十點於登山口將拆除之豋山布條攤開,拍照存證。
布條最多的前三名是:
  台北市烘培登山隊ˋ台北萬華區體育會山岳委員會ˋ台北市檜樂登山會。

  回到大坪國小再找一次此學校的特色及最有感覺之處,然後在自己最有感覺之處寫:
過去24小時的發現ˋ感覺及建議,若兩天對此校的特色及最有感覺之處不同,也可說明。
  
  20分鐘後到該校樹屋傳閱分享ˋ互問問題,結束後各自回家,並建議去海邊作能量轉換。若有補充感想ˋ建議則再以Email連絡。

以下是各人的分享──
之ㄧ:
對此校的特色及最有感覺之處:校長及老師的家。
當天寫的──
恐懼ˋ不安ˋ慈悲ˋ星空之撫慰ˋ感謝一席之地ˋ喜悅ˋ無止盡的畫面ˋ都是我(自己的反應)

建議:
辦一次24小時在台北忠孝東路,比較是都市還是自然危險ˋ吵?

之二:
當天寫的──
發現:
1.登山布條變少了(以前幾次活動後有拆的關係?)
2.拆布條時,第一隊登山客以懷疑不解的語句問:為何要拆?
       第二隊登山客欣喜的說"垃圾回收"
       第三隊一個單獨女生擔心又逗趣的說"都拆光了,我怎麼認路"
3.草長高了,一隻牛屍在溪底,沒牛吃草也沒見到牛糞。
4.沒蚊子ˋ露水很重ˋ一顆流星ˋ沒螢火蟲。
5.睡袋防水布阻隔土地,身體不舒服,只有到溪邊坐ˋ泡水才有放鬆。
6.睡袋侷限了空間,又怕路水弄濕,縮著睡不舒服。
7.不能觀察,不知要做什麼?睡覺ˋ日光浴ˋ泡水ˋ打坐(觀察自己也是一種觀察)ˋ發呆?
8.夜晚很安靜,似乎沒有太多生物活動。
9.驚訝大家自動把睡過的草地復原。

感覺:
1.腰背酸痛ˋ睡不好,泡水較好。
2.沒有恐懼或擔心(因已在此夜宿一次的關係?)。
3.很想全程全裸,但考量有其他遊客,只有少部分時段全裸日光浴或泡水。
4.不能完全放鬆ˋ沒有想去林仔裡躲陽光ˋ也沒到處走走,只想呆在草地休息。
5.不怎麼餓,但還是把饅頭吃光。

建議:
1.下次到森林裡露宿。
2.時間拉長ˋ人與人的距離更大到看不到彼此。

之三:
此校的特色:被水泥封住,感覺透不過氣,第二天一樣,但沒那麼厭惡。
最有感覺之處:樹屋ˋ從下往上看茄冬,第二天一樣。
當天寫的──
  原來對24小時靜默的期待──完全靜默ˋ不受干擾ˋ享受冷清。
發現:
  其實那是太浪漫太天真的想法,真正的情況是很吵(來自自然ˋ內心一直湧現亂七八糟的想法及回憶,想念家人,尤其女兒)。
  帶來一包蚊香,但打火機壞了,修了半小時,還是沒用到蚊香。

感覺:
  白天無聊,情況有點像電影 “劫後餘生”,黃昏很想家,有點沮喪,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大老遠來活受罪,還好這樣的念頭只出現兩分鐘。
安靜的夜晚很恐怖,一直擔心被騷擾(人ˋ鬼ˋ動物ˋ會不會有狗來舔我),眼睛一閉上就聽到人竊竊私語,一張眼聲音就不見。一直睜眼看星空夏天大三角,後來半個月亮出來,很奇妙的心情加上了幸福的感覺。
  一直害怕到天亮,發現自己是平安的。
整個夜晚,只有天幕ˋ自己ˋ大地,很大很大無邊無際的,孤單和恐懼。
  被樹上掉下的小種子嚇到。

建議:
上下山的路上很容易遇到人,開始及結束地點應可以改成在草地而不是登山口。
一路上一直遇到打招呼的,問路的,閒哈啦的,一再考驗我,要如何應對呢?下次乾脆在脖子上掛個牌子,“靜默中請勿打擾”。

Email補充──
  這是這輩子第一次半夜自己一個人上廁所,沒辦法啊,只好硬著頭皮。其實害怕得要死,事後,一直想,為什麼會這麼害怕呢? 對夜晚的成見及未知造成對黑暗害怕,其實如果換個角度洗腦自己:黑暗是神秘又美麗,是不是就不怕了呢?
  腦海時常浮現父母,他們會如何看待靜默24小時這件事?我認為他們會說:瘋了,好好的不在家睡,要老遠跑去荒山,沒燈沒床的,幹麻要這樣自找麻煩。
  還有,常常想到女兒,她真的是一個很好的小孩啊。覺得自己對她太沒耐心,太冷漠,回去以後要寫一張卡片給她。

  我的”房間”其實很豪華,總共分成四層。一樓是大臥房,有多大呢?大概睡五十個人不成問題;二樓是餐廳,我用餐的時候一定到這裡,視野佳,風景好;三樓是客廳,當我無聊時,就跑到客廳逛逛,順便偷看一下別人在做什麼。當然,我還有豪華大地下室,這是私人專用小溪,流水終日不歇,還有香香的野薑花和不怕人的豆娘飛來飛去。
 環境其實很美,可是當天黑以後,為什麼我會這麼不安呢?
 這是一個很特殊很特殊的經驗,也給我一個機會審視自己,感謝老鷹的帶領。
 感謝天地,讓我們平安在此度過。


之四:
當天寫的──
此校的特色ˋ最有感覺之處:校園左邊靠鄰居,可以嗅到豬圈味及雞屎。
發現:
什麼是回歸自然ˋ融入合一?
丟掉包裝ˋ束縛ˋ綑綁ˋ解脫ˋˋ如赤腳,與自然合一。

感覺:
1.看見真的自己-面對真實自己ˋ坦承ˋ原諒自己,黃昏時哭了一場。
2.與心作戰。
3.看見小草,欲淚:清晨,小草擺動,突覺未認真看他們。
看見蝙蝠ˋ星星ˋ月亮ˋ日出,微笑,有一起ˋ合一的感覺。
4.看見睡過及踩過的草原,掙扎。

建議:
1.人數低於十人最好。
2.如遇緊急狀況如何處理?
3.女生也可以裸體的地方。

Email補充──
  第一天剛到時,很熱。藍鵲熱到急中生智,他想自然界中沒有生物會這樣硬生生被太陽曬還不知道要想辦法的,他想到珍古德說的黑猩猩每天傍晚會細心編織一個窩提供晚上睡覺用,於是呢,藍鵲就用雨傘和雨衣編了一個窩,可以擋住頭部,這樣就可以躺得很舒服了,聽說他細心編了半個小時,可惜沒拍照。

  另外,我覺得赤腳太好了,自我解放的第一步,昨天直到家才穿鞋(因為東西太多沒手拿鞋),後來就決定至少要在家裡打赤腳,這路上還赤腳在海邊吃東西以及赤腳下車買水果,很有趣也很自在,這兩天沒有過敏也沒有胃痛。

  我終於有了一次深刻的被自然接受的感覺,其實應該說我接受自然。

  我很喜歡去溪邊,拿著毛巾弄濕,擦擦臉、手及身體,覺得取之自然實在很舒服,沒有文明的障礙,回歸自然而簡單的生活,我想要自己變成荒野中的野人,不擦防曬油、赤腳,到溪邊盥洗等,我很喜歡這樣回歸自然的感覺,很喜歡這樣的自己,好久沒有這麼喜歡自己了,覺得自己不必在乎別人的眼光,不必在乎外在的一切價值,只要回到自己,做自己,儘管是個野人或鄉下人都覺得很自在,我好像發現了自己什麼。

  看著天空去感覺時間的存在,或者氣候的改變等,這些平常我們都不會做的,試著用有限的方法和自然和諧相處,去了解自然,就像是認識一個新朋友一樣,去了解才有進一步發展的可能,自然就是這樣。只是我們通常都不會用心在認識自然上,所以和自然愈離愈遠。人是自然的一部分啊,我一直這樣告訴自己,才能決定突破自己,看看自己可以怎麼去認識這個新朋友。

  簡單的食物就餵飽了我們,不知道平常為什麼要吃那麼多東西?簡單的裝備就可以活下去,不知道我們的物慾為什麼這樣重?

  和那片草原好像有了感情,直到離開都很捨不得,看見蝙蝠讓我開心的想笑,原來可以這樣陪伴牠。看見小草隨風搖曳,好像和我說話,笑著說妳是我們的朋友了。我感動的想掉淚。看見蟋蟀、豆娘放心的停在我身上,我覺得自己好幸福,因為牠們接受我了,願意把我當朋友。離開了,就好像和朋友道別一樣,很捨不得。

  然後我又開始想著自己是自然的一份子,坐著不動,一隻蟋蟀跑到褲子折縫中,躲太陽,還梳理觸鬚,一副很安全的感覺,我覺得牠很幸福,自己更幸福。然後一隻石龍子想跑到我的腳上曬太陽,我以為是蛇,動了一下,牠嚇走了,蟋蟀探頭看了看,好像在問發生什麼事,我跟牠說沒事,牠又縮進縫裡休息。

  先前知道要露宿,其實非常焦慮,直到前一天看了Discovery介紹一位動物學家在熱帶雨林自在的調查,打赤膊ˋ赤腳 ˋ露宿 ,覺得要先讓自己拋開束縛接納自然,才有可能改變一切,如果我認為人是自然的一部分,那麼不該只是說或想,而是要親身體驗。
  心念的轉變,幫了我很大的忙,正面的思考與接納,讓我能夠比較自在的在自然中生活,原來以前的包袱太重,原來放下過去活在當下會有這麼大的差別。
整個過程中,只有一個信念不斷支撐著──
  我是自然的一部分,和自然中的一切是一樣的。

  昨天還在想,那片草原昨晚會不會寂寞,因為突然送走了四個人,就好像
突然家裡有人來訪,熱鬧了一陣子,又送走客人後的感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