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1, 2006

05.第二次24小時自然中靜默ˋ獨處ˋ露宿記錄

      第二次24小時自然中靜默ˋ獨處ˋ露宿記錄
時間:2006.04.22.08:00-04.23.12:15.
地點:屏東山區
人數:5人-4女一男(荒野3人ˋ高雄社大2人──集合後才知內觀同修共3人)
方式:獨處ˋ靜默ˋ乾糧ˋ露宿ˋ結束時撿垃圾
簡略行程:
一ˋ集合出發:
2006.04.22.08:00.在高雄後火車站集合,開一部車往目的地。
一開始自由聊,之後老鷹拋問題讓大家進入準備狀態:
1.為何想來參加這個活動?一個一個分享。
──想體驗不同ˋ以前曾一人在野外過夜但是被各種聲音嚇跑,這回想再試一次ˋ想體驗不用記各種生物名字也不用趕路的自然旅行ˋˋ


2.現在最擔心什麼?一個一個分享。
──怕夜晚ˋ不知有什麼生物會出現ˋˋ

3.現在有何不清楚想問的
順便再說清楚進行方式:獨處ˋ靜默ˋ乾糧ˋ露宿ˋ不限制只能在一地點,可以走動ˋ餓了就可吃ˋ自己找地方露宿ˋ有狀況自己處理,除非有生命安全的問題ˋ
 
二ˋ進入溪谷:
  約在十公里外請成員閉眼(除了司機)休息ˋ讓感覺開始啟動ˋ也是閉眼一路看到目的地沒新鮮感(地名不重要,重要的是在那兒做什麼即有何感受),辦入山證後繼續閉眼,約十時到達路口,說明待會兒帶大家進入溪谷,以我放下背包的地方為中心,各自散開找自己的過夜處,明天上午十時在該處分享。
 
三ˋ分享:
  第二天近十時,開始以手勢招呼大家集合,由於每個人距離遙遠ˋ且有人往源頭探索,又花了些時間找人ˋ順便撿垃圾,先到者拋題目給她們整理這兩天,之後又有人走過頭直接走回停車處,所以就全部移動出溪谷上車開車到外頭一處荒廢小學進行整理及分享:
題目──
1.妳會如何向他人說這個地方?
2.妳會如何說這24小時?


分享方式──
1.每人寫好後摺兩折,全部放中間,每人拿一張,若有拿到自己的就全部重來,因為很難剛好都拿到別人的,就由老鷹隨機分給大家。
每人根據寫的內容猜猜是誰的?再說明如何判斷。
2.都猜對了,接著請各人就所拿的,找一句自己也有同感的句子念出來。
3.自由分享。

開車到屏科大前用餐後驅車回高雄結束活動。

各人分享內容:
一ˋ
一段看似尋常無奇的溪谷
樹不大-- 水不深-- 山不高
有鳥ˋ 有猴ˋ 有蝶ˋ 有魚 
有風ˋ 有雲ˋ 有石ˋ 有泥

或呆坐 或對望
時而恍神
時而ˋˋˋ

二ˋ
1.這個地方:
  彎彎的
  有深有淺
  有緩有急
  少綠蔭--  多裸岩
  小塊加大塊
  還有崩岩及細沙

2.這24小時:
  白天躲太陽---  夜晚怕黑暗
  螢火蟲ˋ蝙蝠ˋ衛星或閃過或滑過
  小蟲爬過---  身體
  星星滿天---  烏雲滿天
  想看-- 眼累
  想閉眼-- 卻又不安的張眼
  忽睡忽醒
  想安心卻又安不下心
  只有裸身入水最舒暢

三ˋ
1.這個地方:
開闊的山谷---蝴蝶很多
山很清澈--- 風很涼--- 太陽很曬--- 很多鳥在唱歌
水和石頭在對話

夜晚沒有太多聲音--- 都是水流聲
沒有燈卻不會暗--- 山的輪廓很清晰

2.這24小時:
24小時不跟人說話很容易,可是我忍不住-跟石頭ˋ樹木說話
還跟自己說話---  忍不住想唱歌
思緒很簡單---  不會想太多煩惱的事情
就躺在天幕下---  水流就在耳邊轉---  很快就入睡
有幾個瞬間---  在同一個地方停留---  水流聲會突然變小
一會兒又變大---  很奇怪

四ˋ
1.這個地方:
蝴蝶好多--水好涼-- 太陽好大-- 石頭好燙--  小水塘好美
雲好白--  風好舒服--  石龍子好可愛-- 流星好亮
晚上好可怕
2.這24小時:
白天-----------------晚上
自由自在的探險-----獨處的探險
安靜的舒服---------安靜的想家
看雲看到睡著-------看星星看到睡著
無所事事的開心-----看到螢火蟲ˋ流星的開心
時間太快------------時間太慢

五ˋ
這是一條生命之河
我在當中行住坐臥
一切自在逍遙
一個人和一條河的邂逅
與交通機會

當我進入樹下午餐休息
一隻樺斑蝶在我右腳拇趾上停留了許久
開合著牠的翅膀--  四面八方的慢慢挪移
讓我清楚看到牠的姿態和身影--  口器長長的吸著我的腳指
我知道我的氣味對了

然後一切自然而然的時坐時臥-- 時而伸展肢體時而打坐

午雖陽光ㄓ艷--- 但我充分休養後覺得可以向前走走看看
沿著河道往上游走--- 累了就找陰涼處休息
但是河流被斬斷了  
嗚咽的河川--- 滿目倉痍
人自作主張建了階梯式的河道--- 也是堤岸
   
車路開進河川--- 潺潺弱弱的哭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