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2, 2007

11.第五次24小時自然中靜默獨處露宿



溪谷中各自尋找自己的角落
獨處











在不同角落露宿











清晨曬露宿用具 蝴蝶來湊一腳

台灣獼猴也與我們隔岸對看


最後
  撿垃圾出溪谷








11.第五次24小時自然中靜默獨處露宿乾糧
2006.08.26.10:00-27.11:00.
人數:9人(2小孩)。含一家3大2小。
地點:屏東某山谷。
狀況:1大人第一天下午離開、2大人2小孩第一天下午到附近山莊吊橋自行活動露宿、1大人第二天清晨提早到外頭等結束分享(除小孩外,第二天上午皆有回來參加分享)。1大人被水沖走約30公尺。

活動大綱:
1.步行一小段溪谷後,說明進行方式,各自散開選擇自己要獨處的角落。
2.發體驗參考內容(覺得無聊時才打開)。
3.24小時自然中靜默獨處露宿乾糧。
4.撿垃圾出溪谷。
5.分享。

紀錄:
第一天早上說明進行方式及時間後發心的指示語:只在覺得無聊時才打開看。
第二天十時開始撿垃圾出溪谷。
開車至廢棄小學分享:
1.每人先寫5個"最"。
2.再於"最"後造詞如:最美好。
3.2人一組將2人的十句詞傳給另一組,依這兩天有感觸的部份完成句子。每人寫幾句自己決定。
4.一段時間後再傳給另一組,最後傳回自己的詞繼續造句。
5.各人對他人的分享句子想多了解的提問由寫的人補充說明。
6.分享特殊狀況.
7.回去會如何對友人說這24小時?

附錄:心的指示語
訪一處最舒適的角落,
 只是傾聽…聆聽、只是聆聽
聽風吹樹梢的聲音
還有自己心的聲音

放眼尋訪一處
最具生命力的角落。
  靜靜凝眸……

尋一處舒適的地方,
席地而坐或臥
閉目只是感謝、感謝您此生中  
值得感謝的一切……

在流動的空氣中,
感受天地的大愛。
  穿透您每一吋肌膚、
  每一個細胞。

用手
輕ˋ柔ˋ緩ˋ慢的撫觸
每一片葉子
每一棵樹幹
每一根草

用鼻子
貼近每一個遇見的生命
仔細ˋ全然的
吸取天地給你的靈氣

直立如一棵大樹或小草
15分鐘不動
體會牠們內在世界的
動與不動

屈身如一顆石頭
讓它帶你回到地球的最初
然後一步步穿越時空
重新ˋ從心走過

附錄:24小時之最
最快樂的一天 最舒服的水流、晚上、溪水 最好玩的一天 最浪漫的溪水
最害怕的夜晚、雨和閃電、孤單及未知生命的恐懼
最享受的自然、時間、沒有拘束 最想做放輕鬆、發呆 最溫馨的全家福

最明亮的星星、閃電 最從容的24小時、無所事事、突然覺得時間好長
最自在的地方、沒有規則、沒有人看 最貼近自我(每一刻在一起)
最豐富的心靈之旅 最寧靜的大地(任何時刻只要心能靜下來)
最感動的一天、自己與自然在一起

最美麗的寧靜(佇足一偶) 、星星、石頭、水流、自己
最輕柔的白雲 最可怕夜晚獨自一人
最想念現代文明、愛人、媽咪、家人、遠方朋友
最愉悅跟家人野宿星空

最想說愛在自然 最奇怪的閃電
最自然的原住民、河水的細緻波動、星與雲的聚合
最親近的溪水、天空 最開心再次接觸自然、終於熬到天亮立即逃跑

露宿山谷的雨夜 文\青娃
入秋的天氣很不穩定,南台灣的表現是艷陽天裡突然送來一陣雷雨,山谷裡的溪水因此多變,我心裡擔憂,但還是信任;老鷹對於他熟悉的地盤從不誤判。

來到一個距離停車處轉了兩個彎的山谷,溪流湍急,老鷹向大家宣佈:「可能昨天下過雨,這兒積水滿深的,我們不要再往裡頭走了,就在這裡各自找個地方,做自己想做的事。」他分給大家一張摺成小方塊的紙,一一叮嚀:「無聊的時候再打開來看。」

紅蜻蜓默不吭聲的走到一顆大石頭後方,背溪面山,開始部署安全的位置,還沒開始靜默,就聽她說為了這件事準備將近一個月,防蛇的石灰粉、防蚊液、急救包、睡袋、雨衣、手電筒、坐墊一應俱全,她背著高高的登山袋,清瘦的身軀,仿彿有點頭重腳輕。

經過四十度高溫的蒸烤,汗如雨下的我,竟把紅蜻蜓全副武裝的身影看成兩隻正在交配的蜻蜒,是體溫升高的自然反應嗎?我看了手機上的時間,才十點多,不如找個地方涼快。

溪岸岩壁黝黑光潔,散落的巨石造型奇特,循著急流蜿蜒而上,一顆巨大的岩石高高而立,當中裂縫迸出白花花的水柱,轟轟的奔流帶著威嚴與誘惑,我找了巨岩上端的一處凹槽,享受天然SPA。

從我坐的位置往下看,激流匯成一條白龍沿著山壁飛入深潭,棲息在深綠的水窩裡,這兒山高水長,一草、一木、一蟲、一石,都以自在愉悅的姿態迎著陽光、臨著風、泡著水。

我突然起身想換個位置,瞬間,背後感覺一股撞擊,兩腿一軟墜入溪流,那裡
是白龍的背,竟叫我陷入一種無法自拔的處境;腳不著底,頭不出水面。

為了靜默獨處,大家分散得有些距離,可能沒人發現我不見了,幾次伸手想攀住
岩石,都落空,被水流帶著起伏,我毫無機會浮出水面,也不確定向上亂抓的手
有沒有作用,死神的面孔若隱若現。

我可能還來不及害怕,閃過的念頭是;山神、樹神、苗稼神、空神、天神、川澤
神…總有一神認識我,為我關說?放我一馬?…

喝了幾口水,終於觸到沙地,再不站起來就沒機會了,可是我還沒站穩就要再被
趕入激流裡,有人過來拉我,「青蛙!抓穩。」踉踉蹌蹌的被拖到溪邊,才知是
蚱蜢攔住了我,他直問:「有沒有撞到頭?」

我定神,發覺左手疼痛,腕關節可能扭了,轉一轉,有些酸疼,反正我已遠離那
股激流,脫離前一秒鐘死亡的威脅,傷一隻手也無法換取的僥倖啊!過了一會,
老鷹指著我掛彩的右手肘,建議我撤退,就這兩處小傷,我怎可輕易言退?

紅蜻蜓已在岩石下打坐,她布置好一個窩,在那個窩四周撒了石灰粉,鋪了軟墊,
對於剛才的激流驚魂毫無所覺。我遠遠望著那條奔騰的白龍,沙盤推演可能的過
程,如果我被卡在岩縫裡…如果我被沖進漩渦暗流…如果每個人都自顧自的…
靜默、獨處……

紅蜻蜓突然起身,來回走動,走了好一會兒,朝我的方向過來,她問:「你有沒
有手機?我想打電話回家給我女兒。」山谷裡手機通訊不良,她卻快速收拾背包,
向老鷹告辭。

乘著天還沒黑,我打開老鷹發的紙條,寫著:
* 找一處舒適的角落,只是聆聽,聽風吹樹梢的聲音,還有自己心的聲音。
* 尋一處舒適的地方,席地而坐或臥,閉目只是感謝,感謝你此生中值得感謝的一切。
* 放眼尋訪一處最具生命力的角落,靜靜凝眸…
* 在流動的空氣中,感受天地的大愛,穿透你每一吋肌膚,每一個細胞。
* 用手,輕、柔、緩、慢的撫觸每一片葉子,每一棵樹桿,每一根草。
* 直立如一棵大樹或小草,十五分鐘不動,體會牠們內在世界的動與不動。
* 用鼻子貼近每一個遇見的生命,仔細、全然的吸取天地給你的靈氣。
* 屈身如一顆石頭,讓它帶你回到地球的最初,然後一步步穿越時空,重新、從心走過。

我剛才生死一線間,不是體驗了所有的指示了嗎?

左手的疼痛隨著夜晚來臨而加劇,無所事事的讓時間流逝,突然覺得時間好長
,好無聊,處於一個沒有限制的空間、沒有目的的等待,…,時間還有意義嗎?
我更清楚的感覺手疼,愈來愈疼,時間好像沒完沒了的延長…

天慢慢暗下來,林間傳來鳥語啁啾,想是倦鳥歸巢,一窩小鳥兒七嘴八舌,那音
調婉轉優美,令人陶醉。在夜的懷抱裡,我也有回家的感覺,山嶺像張開臂膀的
母親,天空的星子像一盞一盞的小燈,溪谷像搖籃,我多麼想大睡一場,不安卻
像溪水,漫開來。

我不害怕,但疑惑,望著溪裡的白龍在夜空下閃著光芒,奔流的聲音稍稍低沉,
卻伴著另一種聲音;仿彿有人在戲水「澎!澎!澎!」,豎起耳朵,發覺林間鳥
語漸漸退去,青蛙的叫聲此起彼落,帶著卡通的趣味登場了!

青蛙跳入水中的聲音,可能是「澎!澎!澎!」嗎?

誰管得了這山谷的事呢?該有什麼動物?該有什麼聲音?該有什麼風向?什麼
水流?不都時時刻刻天生自然的行進著嗎?他們從來不必為誰改變,是我闖入這
個秘境,沒有稍作屏息注目,就踩進了行進中的動線,落水、逞強、不安、瞋怪,
開啟了一場自己和自己的戰爭。

這場戰爭發生在虛實之間、恍惚之境,我聽到山裡野宴笙歌,粗獷的吆喝著 :「打
酒來,不是說好請青蛙來做客嗎?」「大王,青蛙打退堂鼓,我們只和她握了手,
她就嚇得腿軟。」長夜漫漫,我全身骨頭都疼,難道他們也擁抱了我?

紅蜻蜓及時撤退,我怎麼沒跟進?牽腸掛肚是女人的毛病,冒險犯難是男人的專
利,我理當犯女人的毛病啊!

夜空的星子在不知不覺中變換陣容,幾乎是眨眼之間,看到了不同星座一幕一
幕出現和撤退,也幾乎是眨眼間雲霧彌漫,星星全都不見了,山的後頭閃電頻頻,
照亮了溪谷,所有的岩石都像動物似的圍了過來。

我不怕岩石,就算是一頭巨獸也還是溫柔的,就算是猙獰的,也還立在原地不動
的,我不怕閃電,只要不打雷,不落雨。

風吹草動,樹影婆娑,我不斷連想那是一隻孔雀,歡送出征的戰士,馬上英雄和
美女舞姿曼妙,閃電竟然看累了,雷聲四起,篤!篤!篤!雨落下來,我坐直身
體,惶恐幾近崩潰,張望著老鷹和蚱蜢的影子,我好像聽到他們互相招喚離去的
聲音,卻始終不見有人出來帶我!

老鷹露宿山林是天命,他立志學習老鷹做大自然的清道夫,並且不改好玩的本性,
號召一些人以朝聖的心情接近山、水、草、木,最後,還贖罪似的撿一袋垃圾回
去,他們用什麼心情在星空下入睡?在驟雨中端坐?

我無法同享,只覺得自己落入時間之河,載浮載沉、無邊無際的等待天亮。

後記:我的自然名「青蛙」,並非我對青蛙有特別的觀察,傳說中青蛙是雷公的
女兒,我從傳說的角度給自己取名。那可不比老鷹對自然生態的熱情,把觀察老
鷹當做終生職志,向自然領教,其他的人也依此原則命名,選擇自然界裡的一種
生物,長期觀察,融入那種生物的知覺,體驗他們的生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