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2, 2007

09.2006.09.17.屏東溪谷靜默行腳



五個小時
靜靜的
躺著
坐著













自在 如來






什麼都不做








五小時後分享:
 人與人之間
以及 人與自然之間









一個人只能拍三張照—王老師拍的
停留最久的地方.
到不了的地方.
及拍不下來的心蝶-見附錄四









09.屏東溪谷靜默行腳
時間:2006.09.17.10:00-16:00
地點:屏東山區
參加人數:12人(高雄某社大生態社)
流程大綱:
1. 暖身
2. 說明
3. 靜默獨處體驗
4. 分享


流程紀錄
一、暖身:雖是同一個團體,但因大都數人第一次參加,互相不熟悉,故先透過一些問題讓彼此初步了解,也為靜默體驗做一個準備。
6人內圈6人外圈,1對1面對面。每題輪換問不同人
1.為何來?
2.過去在自然中印象深刻的畫面。
3.這五小時希望發生什麼事?
4.覺得五小時後自己會帶回去什麼?
5.想一個問題問對方(有關這五個小時)
6.此地最吸引你的?
  (答案見附錄二)

二、說明:
說明五個小時靜默、獨處ˋ可拍照三張或畫畫三張,發指引辭參考(附錄一),當需要時才打開。

三、各自體驗:
  
四、分享:
1.個人先寫下想問他人:有關這五個小時的兩個問題。
2.輪流自選對象問他人一題。(附錄三)
3.自由分享聽到較特別的答案
      與自己貼近的答案
      自己想說但沒人問到的
(心蝶、很簡單但很享受)
4.回一開始暖身時的3、4、6題對象,分別分享
  這五小時希望發生的事有發生嗎?
  五小時後自己帶回去什麼?
  經過五小時後,此地最吸引你的?
5.第一次參加這類型活動的人自由分享與原先想像的有何不同
同修又是獨自、比想像中好、從很緊繃不喜歡到有笑容且喜歡、心裡有水聲(不僅是耳朵聽到)
   有位伙伴做了詩:
      地水火風空
      盡在因緣中
      霧台雲深處
      巧遇自在翁
      白髮林梢動
      轉瞬不見蹤
(撿垃圾下山)
    回去後有夥伴補上一篇:
      潺潺澗水濯了身
      湯湯溪聲暢了心
      澗水溪聲本一體
      是身是心已難分
以及一篇心得分享(附錄五)

附錄一:靜默體驗指引
    2006.09.17.南部山區溪谷靜默體驗
--寧靜溫柔的走進自然
將自己交給山林溪谷

只看一石
或只看一樹 -------找一個最有生命力的角落
或只聽一種聲音------ 靜靜凝眸
------------------------靜靜的

----靜靜的坐著
----------什麼事都不做

-------------------------躺下
---------------------讓山林溪谷萬物擁抱妳
------------------------閉眼躺下
---------------------------聆聽自然萬物的教誨

赤腳
感受每一顆石頭------- 坐下
赤腳----------------- 輕輕的坐下 ---------閉眼感受風
感受每一寸土地 ------如石--如樹 ------------感受光線
-----------------------靜靜的 ------------------感受氣息
---------------------自己就是石頭------------ 感受大地的
----------------------自己就是樹木------------ 脈動


躺著
思緒自然浮現 ----------------------“觀””照”自己
讓生命中的人事物來去自如 ---------將注意力集中在鼻孔的
試著感謝每一刻-------------------- 氣息進出
感謝每一件事----------------------- 吸就只是吸
感謝每一個人------------------------ 呼就只是呼
就只是--------------------------- 單純的專注在這最基本、
感謝 -----------------------------最恆久……的律動
----------------------------------生命在呼吸間〜〜〜

附錄二:暖身之問題與答案
1.為何來
接近大自然、喜歡爬山、想要釋放、想體驗靜默的感覺、興趣、吸引、可以到野外試試看不講話、機會、喜歡、來幫忙、想放鬆休息、互動。

2.過去在自然中印象深刻的畫面
玉山的景色、玉山明月特別亮、少女峰山嵐上升倍雲霧包圍後消散、一群小蝌蚪吃鵝卵石上的藻類青苔、葉子飄落拿起相機來不及拍、紅葉落在青苔石上、落石、雲南雪山、北大武的雲霧、在墾丁與朋友聊天睡著了醒來身旁滿是螃蟹、賞鳥、瀑布、海中有一艘帆船。

3.這五小時希望發生什麼事
什麼事都沒發生、身旁蝴蝶伴舞、看到想看的昆蟲花草、
靈性喜樂、發現自己的心、找一個瀑布、一片空白、撿石頭看到老鷹、看到梅花鹿、完全放鬆全然休息、看到平常沒發生的事情、沒有特別期望但如果可以看到鳥希望能賞鳥。

4.覺得五小時後自己會帶回去什麼
平靜的心理、平靜、平靜的心、輕鬆自在、滿身臭汗、享受溪谷、撿石頭看到老鷹、天地能量、更健康更健全、什麼都不帶、健康芬多精、愉快的心情放鬆的感覺。

5.想一個問題問對方(有關這五個小時):
a.此行目的--心靈上的享受、無所為而為、撿石頭、看到一些生物、喜歡瀑布、每次來都是放鬆休息得到能量、尋找沉澱、
b.? --山裡溪流都很美、輕鬆自在.
c.? –可以獨享.
d.擔心的--無.
e.五個小時想做什麼-身體動一動呼吸空氣休息.
f.來時心情-一點緊張一點期待
g.妳喜歡到瀑布下裸泳?-哈!超喜歡的

6.此地最吸引你的
鳥叫聲(斯文豪氏蛙)、環境瀑布蝴蝶、瀑布蝴蝶、聽溪水聲看天空、人(也是環境一部分)、找回大自然、眼見一切、溪水顏色、流水聲、溪水、蟬叫、流水瀑布

附錄三:分享之問題與答案
1.看到什麼:蝴蝶、石頭、青蛙、溪流、結晶石頭、養雞養鴨。
2.聽到什麼:瀑布聲、水流聲、蟬聲。
3.感受到很好、工寮、這溪谷美。
4.剛剛做了什麼:吃飯、睡覺、伸展、尿、泡水裡、躺著聽水聲、畫圖、活躍、游泳三次、跳水、睡覺很舒服。
5.靜默結束有何感覺?得到什麼:放鬆、雜事都沒了、不動如山、青蛙叫風好涼、上午身下午心。
6.你放鬆嗎:有-全身泡澡、一開始保守-自在行走、安靜自在欣賞蝴蝶及原住民種芋。
7.哪裡最感動:大石崩塌。
8.睡在石頭上的感覺:很棒。
9.下次會再來:會、會、會、想、想。
10.心情感覺有何不同:一樣、心裡有流水聲、心靜下來、自由、瀑布讓人感動
11.這樣的行程喜歡嗎:喜歡。
12.最喜歡看到什麼:蝴蝶互動。
13.有何收穫:滿自在的、寧靜

附錄四:心蝶-記2006.09.17屏東溪谷靜默行腳 瀴芳09.19
有一張照片我拍不下來,但是牠已經印在我的心版上。
是一隻蝴蝶,原以為是一片葉子,飄落下來,停在水邊岩壁,我坐在溪旁沙石地上,看著這一片紅黃褐葉片,飛動起來,原來是一隻蝴蝶,像一片楓葉,飄到水面,在我眼前,我不認得牠,是枯葉蝶嗎?又不似!在水面上輕盈流動,向右飛到岩石上,再向右飛到另一塊岩石上,然後不見了!
不到五分鐘吧!右邊水面上漂來一片紅黃褐葉片,和剛才那片完全一樣,是一隻蝴蝶,飄到正前方,很漂亮!我想拍照,但來不及拿相機,起身一看!浮在水面,死了!我伸手想要撿起,牠順勢轉個彎急流而下,我全然反應不及,牠消失了!殞滅了!連牠的身影都沒看清楚,也不知牠的名,牠就消逝了,牠的示現,讓我驚訝!驚覺!無常!瞬間呈現!我來不及喜來不及憂來不及感覺,就回到空無!可牠還是進入我的心識、我的感懷,讓我知道生命的脆弱,讓我知道無常隨時會到來;但是,蝴蝶以美麗現身,讓我不傷不悲不驚恐,讓我平等平實平常面對。
我躺下身來,在細細柔柔的水邊沙地上,有間歇的蛙噪、有短暫的蟬鳴、有長久陪伴的嘩嘩水聲,然後我平靜的睡著。這是這次屏東溪谷靜默行腳,我唯一停留之處。感覺走得不夠,汗也沒流多少、力也沒出幾下,原本打算繼續前進,於是,在岩石與溪流水潭間尋找出路,同行超越我的只有兩位,一位很快就不見了蹤影!遠望,另一位在峽谷岩壁攀爬上下之後折返。我向前跨越深潭與巨石,試圖再深入,但到了巨岩峽谷處,為了安全起見還是返回,回到剛剛休息的溪畔。這段游移的時間過得有點慢,還不到中午十二點。
放下背包、張望四處,其實,我一直在找一處安身之所,可以讓我放心下水之處,但是,這次,水流太大、腹地太小、人員太多、尤其是男生多,感覺不安全,幾度起身尋尋覓覓,總找不到隱密之地,加上剛剛往高處山路走,碰到一位魯凱男子,在工寮養雞養羊種菜,也不知他身在何處?最後,我告訴自己:不下水了!不讓心再起起落落!藉此靜定心神。
有位學員坐在不遠高處的大石塊上,幾度拿起望遠鏡不知觀望什麼?後來看他躺在大岩石上拿起老鷹老師的講義看著,我才想起,也拿出來閱讀,看到老師寫滿整張A4的文字,一段一段文字慢慢帶領我們進入大自然中,極高極玄妙的境界!天人合一的方法都在其中,感謝老師看重我們,給我們五小時的靜默〈記得上次只有四小時〉,還給我們這麼精微的文字導引,我愛不釋手,一次一次的唸著,文文靜靜的躺著休息著。醒來,發現不遠處換了一個人,他先比劃太極動作,再回頭就看他躺在大岩石上。我仍然呆在原處,開始做一些柔軟伸展的動作,很慢很慢的扭動所有的關節筋骨,前彎後仰左傾右斜、一呼一吸,慢!慢!放!鬆!然後,躺下來,就躺在水邊沙地上,伸展雙腿踩腳踏車,變化動作:一上一下、一左一右、交叉、再慢慢放下。

時間很快流逝,已經兩點多了!起身喝水,吃水果,慢條斯里的削皮切小塊享用,斯文豪氏蛙偶爾叫一聲、蟬聲已止、鳥音不多,蝴蝶不少,流水仍是最佳的陪伴,唏哩嘩啦說個不停。起身四望,人員似乎走光了,下溪谷處,看到淑卿背著背包,以為她會上來泡水,沒想到她就往下走了,此時兩點半左右吧!最多是兩點四十五分,我突然又想下水,就在我躺臥處的前方,有一些亂石造成小水瀑,流水沖下正好可以SPA,我潛身下水,水有一些涼,一下子就適應了,感覺清爽,但還是有點不安心,於是俯身趴著,讓流水沖刷著身體,感覺自己真的是水中的嬰兒,一派天真,毫無雜染;趴累了,轉身仰臥,讓水流沖擊頸項,原本的不安還在,我想就做天地的女兒吧,在山水中悠遊,何其自然!不安慢慢消除,一無牽掛,得到清涼與自在。
似乎,沒有下水,儀式就沒有完成,唯有回到水裡身心才能真正得到釋放與鬆弛。斯文豪氏蛙近在身旁大聲叫著,一聲又一聲,應該是宣告領域,是我侵入牠的地盤了!時間差不多,起身收拾下山,天色漸漸灰濛,小雨一滴滴落下,心已滿足回程正好。
老鷹老師說進入溪谷只能拍三張照片,我只拍了兩張,一張是我無法獨力到達的峽谷水道,一張是我停留最久的水邊流瀑。拍不到的那隻蝴蝶,回家翻閱昆蟲圖鑑,發現和展開雙翅的枯葉蝶相像,外圍一圈褐色、雙翼前端鵝黃、心腹花斑寶藍,不真實的漂亮。我不知道:那飛過的,和逝去的蝴蝶是否同一隻,我不知道牠與我短暫的交會,要告訴我什麼?或者,本來無一物,何必多心多思?只是,我卻把牠照在心版上,何時淡忘?自自然然吧!

附錄五:心得
剛拿到課表時,『山林靜默』這個活動名稱深深吸引了我;對我而言這是個新名稱,但隨著這幾年來心境的轉變,走進山林裡不再只想著認植物做自然觀察,很多時候就靜靜地走著,不做任何思考,把腦袋放空,是一種很舒服的感受。九月二日百八老師的柴山課程在我看來似乎是今天這堂課的前導課程;到山林裡,沒有目標盡情靜默,是另外一種體驗。
靜默開始老師先進行了一個小活動,讓參加人員稍微瞭解一下彼此參加的動機及心態;靜默結束後這樣的小活動再來一次,讓我們比較體驗前後之感受。雖然在五個小時的靜默過程中我得到了休息與放鬆與自在,然不知是否生活經歷不夠多總覺得跟柴山課程類似,心中仍有點不透徹,不瞭解活動內涵,不瞭解老師希望帶給我們的是什麼,這對我而言是一個小小的遺憾;很多時候心境的不同所帶來的體會就不同,我告訴自己看著諸位大哥大姊們的收穫或許也是一種學習,就如明和大哥所說,『人』也是這個環境中的一部份,我還無法從靜默中體會到一些道理,希望最起碼能夠從人的觀察過程當中學習。
在五個小時的靜默時間裡,一開始我是跟在老師後面走的,因為不夠勇敢,因為不夠放鬆;走到一個岔路時,右邊是繼續往上的溪流,左邊往前就是一個水流不止的大瀑布。我似乎看到王老師往右走去,然後就到了我要抉擇的時刻;當然,我的心看到瀑布時就急著飛過去了,於是,我選擇了往左走,縱使此時我已成為此路的帶路者。而接近瀑布下方時,水流較急了,我站在岸邊觀察了好一會兒,感覺不管走哪一個地方,涉水而過好似都很危險,不是水流太急就是下面的石頭長滿清苔,感覺一走過去馬上就會滑倒然後整個人就會跌進水裡。我在岸邊站了好久,上看看下看看,然後又看看瀑布,我真的好想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就往大石塊爬過去奔往瀑布下方接受大水之淋洗;然而,我還是不敢。後來Ulin走近,老鷹老師也走近了,老師或許看出我的無助,帶頭走過去,我在岸上一看老師雙腳一跳就跳過了一個急水區,我心裡一驚為何我擔心這麼久的事老師卻如此輕易就過去了,是因為我腳太短會跳不過嗎?老師過去以後用雨傘指著水路導引過去,此時的我裝作沒事繼續站在岸上假裝我只是在休息;看到Ulin涉水而過時似乎沒有我之前的擔心(石頭太滑會跌倒),我訝異著,也繼續在裝鎮定著。不急著接在Ulin後面走過去,因為我要假裝我不是不敢過,而是我只是在休息阿。不過看著老鷹老師站在溪流中間,我不想老師是因為在等我過去,於是我背起背包準備涉水。而涉水過程真的是出乎我意料地輕而易舉,我在水裡懷疑著也嘲笑著自己的膽怯,就這樣過了那個我看了好久一直找不到出路的溪。
在瀑布下休息了一會兒,把沒有吃完的早餐飯團拿出來繼續吃,後來跑到瀑布前方躺下,小水珠跟風陣陣飄來,很舒服,但吹久了會有寒意,不過我仍不死心地躺了一會兒,還好我有準備厚一點的外套,披著防曬也防寒。在這個地方我看到一隻好似螢火蟲的昆蟲,不知道這個季節還有沒有螢火蟲?我起初讓牠爬上我手指,一秒過後我怕牠會咬我於是拿帽子讓牠爬;後來我想休息了要把牠放下突然發覺牠似乎被我帽子纏到的蜘蛛網所纏上,爬不動了,我幫忙將牠六隻腳伸展開來,看牠能爬了我才放心躺下。
休息了一會兒我看到Ulin還在躺而似乎沒有其他人過來,不曉得是否因為我佔據了大石頭就算有其他人來也只能站一會兒就得離去。離開瀑布區,因為我想要去別的地方看看,雖然這裡很舒服。
走回一開始的岔路,此時開始就變成真正是一個人單打獨鬥了,沒有人讓我跟,沒有人會影響我的步伐;我謹慎地走著,想自己如此謹慎的原因。或許是因為在我學習接觸爬山的過程當中被教導必須步步為營,危險的地方不能去不要碰,於是變成了現今的謹慎,其實也是一種膽小;於是我告訴自己要突破,或許我仍不夠自信能確保自己的安全無虞,但我仍希望我能多點勇氣多去嘗試。
沿著溪水往上游走,經過了幾個伙伴,我看到了一個流龍,好奇地推了推,流龍被我推動了一米;我想瞭解如果流龍現在載著我過去對岸後該如何回來?是利用高差而下的話那上來怎麼辦?還是因為他的設計是兩頭高於是先利用重力下到最低點後在利用重力加速度使流龍爬坡而到達對岸?我好想坐上去那個流龍試試看,但害怕自己會卡在半空中於是做罷;這幾年似乎是年紀漸長感覺自己的心越來越膽小了。於是我對流龍說再見,繼續往前方一處遠遠可以看到的登山小徑前進。
走上用石版砌成的登山小徑,看到一個石版屋,接著就瞥見一個人影而過,我知道那不是我的伙伴,於是開始緊張,擔心誤闖禁地但又好奇也想說山上人家應該都是很善良好客的吧?於是我慢步向前。因為只有我一個人,心裡面真的是超級害怕的。看到了那個人,是一個原住民,老實說心裡面仍是深深恐懼,這年頭意外事件太多使我如此膽怯。但我就是那樣的怪個性,我繼續按耐住心中的恐懼與原住民朋友四目交接時我對他笑了笑點了個頭,他問我『來這邊玩啊』,我回答『是啊』,我問他住在這裡嗎?他說這是他的工寮,養雞、養羊,我還看到旁邊種滿了山芋。快速地與他交談過後我問他往上是否還有路,他回答我有,於是我繼續往前。往上走又看到三個連在一起的石版屋,想這就是原住民朋友所說的雞住的地方吧;繞過石版屋往上走,似乎看不到路了,於是我折返;回到原住民朋友所在的地方,我裝作若無其事往另一頭上方他告訴我是他的工寮的地方前進(我很會裝若無其事吧),爬到上頭看到一隻好像狼犬的狗一直在叫,但不是對著我叫,後來觀察牠應該是對著山壁的山羊叫吧。在上面的工寮種了很大一片的山芋,我在上面遠遠地跟山羊玩,與牠對話,也跟更遠處的一隻貓咪進行心靈對話,跟熱情的狗狗玩耍,牠好希望我去陪牠,但我只是站在確保牠不會撲向我的地方跟牠玩,牠好開心。
在上面工寮待了一會,我又下到原住民朋友那邊,我看到他在搬動一個大石頭,於是問他在做什麼;雖然遊戲規則是不得交談,但我想說他是陌生人,且就這樣默默走過覺得自己好似很沒禮貌,於是我跟他聊了一會。最後他問我,你上去沒找到路啊,我說黑啊(果真還是被識破了),我說我往石版屋後面走沒看到路,他說不在那邊,告訴我要跟著水管走,會有一個小峭壁,可以下到溪流去。於是我再次前往。終於找到了他說的那條小徑,但在峭壁上時,由於鞋子濕有點滑,加上沒有固定點可以抓,有兩次我感到我真的是差點就要滑下去了,我想到一滑下去一定是很慘很痛(下面就是石頭跟溪流),於是我站在那邊想了又看,擔心自己發生意外會造成自己與他人的困擾,於是我放棄,再次折返。
又下到原住民朋友處,他告訴我有一個朋友上去找我,我告訴他我們的遊戲規則後我就離開了那個地方。回到一開始的溪流處,我先找了一個地方吃東西,後來發現會曬到太陽(旁邊有一個好地方Su一直待在那),於是我繼續往下找了另一個大石塊且不會曬到太陽,於是開始了我超滿足的睡眠。睡了好久好久,兩點半起來,發發呆,快三點了,整理整理準備結束,走回出發處。
因為時間還很充裕,於是我很慢很慢地走,後來站到一個大石塊上俯視,發覺在至高點上觀察又是另外一種體驗,難怪老鷹老師最後都是一直站在一個大石塊上,面對著那個大瀑布,靜默,沈思。我想,以他的歷練,一定能悟出許多道理,然而對於我而言,只能做到腦袋裡一片空白吧。
很多東西沒有當場分享,或許是因為覺得自己的感受是一件很私密的事吧,講出來或許別人無法體會與贊同;而在活動結束後我們一車前往三地門用餐,Ulin有提到此點,J大姐說其實不然,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感受,大家將各自的感受說出來一起分享,也是一種學習吧。在活動結束後四位恰巧都是新學員的伙伴聚在一起聊天,對我而言是此次活動的另一個大收穫。
原本以為對於這次的活動獲得的感受不多,但照著行程走一遍當時的隨想也逐漸浮現;將這樣的個人感受記錄下來為的是對自己的一種記錄與回饋,不管能否與別人得到共鳴,我記錄下來的是我的心,與你分享,謝謝。

No comments: